身為一位新手孕媽咪,對於肚子裡面有個小生命這件事情,總會有點忐忑不安。

尤其像我這種大辣辣且沒有想過要生小孩的人來說,

會覺得小生命是如此的脆弱,我會不會一不注意就失去了他。

當Eric一聽到寶寶心跳就想昭告全宇宙的時候,我超緊張的,

心想如果發生什麼事情要怎麼跟大家交代??

 

【心理層面】

這是我想給大家的第一個建議,就是不要亂谷歌😎😎。

你會發現網路上有不少要你注意的事情,和一些孕媽咪發生意外的文章報導。

例如,有媽咪懷孕初期咳嗽咳到流產!上廁所用力不當到流產!

我剛好有兩週的時間被Eric傳染咳到乾吐,很小心的不用肚子出力。

而前三個月我也是忽然便秘到不行,完全不敢用力,超怕把小孩上出來。

Eric警告我🈲不要專注在網路上負面的訊息🈲。

當我將這些憂心告知身邊醫護藥理背景的朋友們,

她們一致的回應是,如果寶寶在初期不經意就流產了,這代表胎盤不健康!

換言之,一個健康的胎盤會緊緊地抓住媽媽的肚子,無須過度擔心👌👌。

我一聽之後心情變得很豁達,做我做的事情,其他不可控因素就平常心。

 

第二,獲得另一半的支持與鼓勵👫。

這是在懷孕前就應該完成的溝通。

生小孩不是單方面的事,是需要雙方一起共同承擔與經歷的。

準爸爸對於懷孕的興奮與支持,以及實體的陪伴,是極為重要的。

903BA4E7-CCBF-43FA-AE35-814648E20A18.jpeg

尤其對於新手孕媽咪身體變化與情緒焦慮上的安撫,另一半絕對是關鍵!

Eric會將事情排開,陪伴每一次的產檢。

對於寶寶的每一個生長進展都會積極參與和回應。

一進門就會問今天Buddy(寶寶)好不好😍😍???

睡前會摸摸肚子,將手放在肚子上給他宇宙的力量🔥🔥,跟他說祝福的話💖💖。

當我喊著變胖了,他都會說妳是孕婦本來就該變重,不用擔心,之後會幫你減重。

同時,孕媽咪不要拿自己的另一半跟別人家的比,

也要同步稱讚準爸爸的每一份用心喔!!

 

【生理層面】

前三個月是孕媽咪身體變化比較大的一個階段。

可能發生的狀況有很多(每個人程度不同),

包含孕吐,疲倦嗜睡,食慾不振,頻尿,乳房腫脹,陰道分泌物增多,便秘,尿味變重等。

💖💖很幸運的,我沒有經歷過任何孕吐💖💖(據說這是最辛苦的部分)。

疲倦嗜睡:尤其是下午時段,體溫變高,幾乎昏睡。

建議初期一有時間多休息安胎,避免過度疲累。

食慾不振:我的味覺有點變調,一樣的東西吃起來味道變得不同。

經過夜市的時候,攤位上的油炸味會讓我很反感!

我依舊適時適量一天三餐,水量保持在2000-2500C.C左右。

延伸閱讀:懷孕初期的飲食分享(媽媽不胖寶寶長大)

頻尿:每天晚上會起床上一次廁所。多注意腳步安全。

乳房腫脹:我會穿著沒有鋼圈的內衣,脹痛的時候用雙手按摩,按摩完會很舒服喔。

陰道分泌物增多:上廁所要更注意清潔,洗澡的時候也要多沖洗喔。

便秘:除了保持水量,醫生可以協助開軟便劑三餐服用。三個月後會改善。

尿味變重: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😂。

 

同時,我還發現我臉部膚質和髮質改變了。

我的頭髮從髮根到髮尾完全Super Dry超級無敵乾燥😭,

以前我是用手撥順頭髮,現在用梳子都要梳超久的才能將乾燥打結的地方整理好。

臉部膚質在3月初的時候就開始變得很乾很紅,

當時不知道是懷孕還以為是瞬間老化,特定花錢上了保養課程(仍是有很棒的學習)。

醫師說媽咪和寶寶如果有連動的反應不是壞事喔!這表示寶寶一切安好💖💖!

 

【長輩層面】

家有喜事,長輩通常都會熱情地提供建議和注意事項。

不要搬家!不要拿針線用剪刀!不可以燙衣服!雙手不高舉過頭!

不可以到醫院探病!不可以參加婚喪喜慶!

如果是跟家人同住,建議配合長輩提到的禮俗,以減少彼此間的衝突(孕媽咪情緒很重要)。

如果是自住,不管長輩提到的禮俗是否為迷信不科學,

所有的中心原則其實就是希望孕媽咪不要太累,且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傷到自己和寶寶

能不能進行以上提到的行為,建議量力而為,適時放手給他人做😎😎。

 

【營養補充層面】

長輩們一定也會提到要補!補!補!

很熱心的準備許多高熱量的食物,不停地餵食孕媽咪。

我記得第一次到婦產科的時候,有位媽媽手上提著一盒燕窩,

進來問護士這個能不能給她懷孕的女兒吃。

護士只跟她說,每個時期有每個階段需要補充的關鍵營養素

當時她的女兒未滿三個月,護士建議她補充葉酸和正常飲食即可。

對於營養標示不清楚的補品,或者超之過急大量的食補,是不建議的!

螢幕快照 2018-07-06 下午10.19.22.png

有位醫師說過的話我覺得很有道理,他說,

『非洲的媽媽吃得很少,寶寶還是會長大。你多吃的都是胖自己,

寶寶不需要過量的飲食,等他生出來後再好好提供營養餵養不會晚!』

什麼時候應該多補充哪些營養素,我都會在產檢的時候跟醫師確認。

 

【後記】

什麼時候知道你的另一半已經準備好了?

可以觀察他與親友小孩之間的互動。

不管他害不害羞,有沒有小孩子緣,如果他會願意跟小孩互動,都是個不錯的Sign囉!

如果他還是有點酷酷的,可以直接跟他進行孕前溝通喔。

229C5050-28D5-480F-901C-6010BDA703E8.jpe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c&Alyx 的頭像
    Eric&Alyx

    Eric黃建緯&Alyx小艾生活分享

    Eric&Aly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